close


2008年12月15日 小布參加生平第一次也絕對是最後一次論文口試 通過
2009年1月14日 小布含淚拿到此生唯一一張 碩士畢業證書

考試的那一天 也是一個寒流來襲 冷颼颼的天
為了這一天 幾週前就調課 安排零碎事項 當然也有一再審視自己的論文
到了考試當時 還是緊張得要命
甚至緊張到在報告時 主任委員還打斷我 請我不用緊張 不要講那麼快
(神奇的是 我一直覺得自己講得很慢說........)
兩個小時的考試時間無疑是如坐針氈
而能力不足的我所寫出的論文 在委員老師面前也無所頓形
侯老師第一個點出的問題就讓我愣住無法回答
好在 老師溫柔地娓娓道來問題何在 應該怎麼做 否則 到那裡會出現什麼問題
與其說老師在給我考試 不如說是在細心地教導我
大問題都被侯老師一一點名以後
郭老師又把許多小地方的錯誤一一指出
兩位老師不但把我的論文看透透 還查了四庫的資料
把我斷句斷錯的地方全都找了出來
(不過 身為國文老師 斷句跟錯字被指出時 真的有種想撞牆的感覺)
兩位老師細心地一頁頁指正 教導
讓小布在羞愧之餘 也學到更多

當我再度回到試場時 宣布口試成績
其實 我真的只期望八十分 能到八十五我就已經很高興了
但是當老師口中說出 我得到的是九十分時
我真的高興得快要跳起來了!!!!
雖然 中文系的論文很多都是九十幾
但是 我真的覺得我的能力只值八十幾 要是運氣好的話 八十五以上就很快樂了
沒想到老師這麼厚愛 給了我這麼高的分數 實在讓我很感動

送別老師之後 回到圖書館找資料 也等待去找其他老師meeting的同學時
我在圖書館後 拍了夕陽
life 068.jpg

life 061.jpg

life 062.jpg

當時 我想到東坡的詞
回首向來蕭瑟處 也無風雨也無晴
小布並沒有東坡曠達的胸襟
回首前塵 還是滿腹辛酸
當然 如今已是過眼雲煙
縱使沒有開闊的胸襟可以一笑置之
但也能夠苦笑看淡(總是有笑嘛~~~)

老師要我不要寫謝辭 我尊重他的意見
但是 雖然我的恩人們多半看不到這個部落格
我還是要在此感謝他們
謝謝原先的曾老師 在授課跟論文的前期都給了大量的指導
讓我學會做學問的方法
謝謝曾經同門的學長姐 前幾章都有你們幫我看過好幾次 討論好幾次
沒有你們的幫助和鼓勵 我是走不到這一部的
更感謝半路收留我的蔡老師
不但半路收我為徒 還給我最大的包容與支持
是老師讓我覺得自己有能力 也是老師給我肯定 我才有再走下去的動力
謝謝研究所時期的幾位好友
雖然你們都還沒畢業 但是你們是我研究生生涯的光輝與花朵
我是第一棒 接下來 看你們的唷
更要感謝一路上支持陪伴我的同學 朋友 師長 學生(族繁....不及備載...)
你們在我此生走到現在 最痛苦的時期都出現並陪在我身旁
你們是上天派來的天使 小布愛你們!!



考完試以後 是償還積欠學校的事務及修改論文的時候
因此 小布比之前更忙上好幾倍
好不容易改完了(其實是能力所及已經改了 能力不足的部份也改不來)
為了跑完行政程序 這兩週依然馬不停蹄地四處奔波
終於 今天 我拿到了!!!拿到證書了!!!
在山上山下跑了一圈後 看到薄薄的畢業證書
真的是五味雜陳............
這一張不起眼的薄紙 竟是付出多少代價才拿到的啊!!!

為了這張紙 我的碩士念得比學士多半年
離開前 再看它幾眼(雖然我承認我深深地恨過它 :p)

這裡是百年樓非正門的地方 但我們都從這邊進去
圖中看起來是一樓的地方 其實是二樓(因為中文系在山上 地形使然)
我們在三樓的教室上了兩年課 也在三樓最邊邊的教室考了口試

生活 034.jpg

左邊灰灰的大樓便是百年樓
為何不拍正面呢? 因為這個角度才是我們每次上學看到它的角度啊

生活 035.jpg


要上山去上課前 要爬這長長的一段路 而且 照片的盡頭 還有更陡的山路

生活 036.jpg

校門口的噴水池 當年我們入學時還沒有 某一天就蓋好了
報告苦思不出來時 老廖就會說 他寧可跳進池子裡(即使時值寒冬)

生活 037.jpg


具有歷史的圖書館 雖然老舊 但對研究生來說 仍是最重要的地方
而且 現在的它外觀雖然一樣老 內部卻很新 設備也很好唷
以前 在職班來去匆匆 常常中午都得從山上趕下來找資料 再趕回山上 飯都不一定來得及吃

生活 038.jpg

這應該就不用說明

生活 039.jpg

最後一眼

生活 040.jpg

歷時四年半 終於得到文憑一張
如今真要說有什麼遺憾 大概就是無緣的貓空纜車了

不論四年多來的心路歷程如何
現在小布的心 是充滿感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uin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