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發的十九分鐘.jpg
讀完這本書好一陣子了 說要分享心得卻拖了好久好久
雖然端午假期的精華之旅還沒寫 還是先來探討這本書吧

這本書的封面文字很令人震憾
它說:
每個人都怪我毀了他們的人生
可是 當我的人生被毀的時候 怎麼就沒有人關心

好悽涼喔~~

簡單地說 這本書談的是校園罷凌 當然相信取材自曾經轟動一時的社會新聞
美國一個青少年持槍在校園掃射
小說中的男主角--彼得 從小就特別瘦小 也很靜 於是從開始上學的第一天起就被欺負
餐盒被丟到校車外 被同學言語嘲弄 甚至被同學塞進置物櫃(真慶幸臺灣的校園沒有置物櫃這種東西)
總之 你想得到的幾乎都有 包括在餐廳被人扯下褲子(兩件都被扯下)
最後終於有一天 他再也受不了 於是 他偷了父親的槍 從進入校園的那一刻起 掃射所有看到的人
當然 沒有漏掉欺侮他的人
他唯一來不及 也最想殺掉的人 就是他自己 卻倖存了下來......

對小布而言 罷凌是一個遙遠的名詞 直到我入了這一行 確切地說 是進了敝校服務以後

從小 小布爸媽就沒特別教過小布要如何保衛自己 也沒特別交代說不能欺負同學
仔細推想 可能因為小布個性較活潑 很容易交到朋友 說真的 有朋友的人比較不容易被欺負!!
而從小是個乖寶寶的小布 更不曾動念去欺負同學
於是 雖然有聽說過什麼把同學拖去廁所打的事情 也總覺得只是電影情節

小布記得 求學階段總是會交到很多朋友(反倒是出社會工作不容易交到朋友啊~~)
不同時期跟不同的朋友混在一起 功課好的 功課不好的都有
很可能因為總能融入某些小團體 所以就不會被欺負
何況 國中小時期的小布恰得很 誰敢扯我辮子我就追去打他 要欺負我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羞~~)
當然 言語的攻擊總有 不過大家你來我往 也不是真的恨誰 說到底 就是幼稚罷了

還記得 國中時 小布念的是中段班 班上有號稱七小福的同學 都不愛念書
我記得有一個好像畢業典禮過完不到一週 就被抓進少年監獄了
而且以前 我們班常常被訓導處監聽
可是 說真的 真正的大哥才不會隨便動手打人
會整天在那邊叫囂的 都不過是小囉嘍
有一次 小布不知怎麼地 還在教室前門打了最大頭的那個一巴掌
為什麼原因其實也忘得差不多 而小布會那麼衝動應該是瓊瑤電視劇看太多了..... :p
到現在只記得我跟他兩人都愣了幾秒
然後好像是我先氣呼呼地說了什麼(好像是他們這樣鬧 我當風紀的人都會被老師罵之類的)
結果 他竟也沒生我氣 上課時還安靜了幾天......
不過 我倒是記得當時我心裡毛得很.........怕出校門就被打了說..........
(唉 天啊 現在想想都不知道當時那裡來的勇氣啊~~~)
話說回來 罷凌這種事真的不容易發生在小布身上 因為......小布太兇了.............

我們也不流行欺負同學
我只記得班上有個女生 常會被同學嘲弄 說他胖 說他醜(但其實也沒有"那麼"胖 "那麼"醜)
這類的嘲弄小布也被笑過(不是外型 是被取了難聽的綽號)
其實真的就是那些人很幼稚而已
小的時候還被氣哭過 可是 真的 不理它之後對他們而言就不好玩了 也就沒人再講了
小布從來不會去參與用言語或行動去欺負同學 也就不會是罷凌的加害者
所以 小布也不明白欺負別人的樂趣在那裡.......
像小說中的女主角 (忘了叫什麼名字 :p) 跟彼得因為母親的關係算是青梅竹馬
所以小時候 都會幫忙保護彼得
可是後來 為了融入班上的團體 為了讓自己有人緣 她也只好跟彼得保持距離
即使不算加害者 卻不敢跟彼得做朋友 (於是 彼得失去他唯一的朋友)
像這種為了讓自己有人緣而不敢跟某人做朋友的事 對小布也很陌生
因為小布一向是想跟誰交朋友就跟誰交朋友 高中念女生班也從不隸屬於某一個小團體
當然 人都需要被認同 只是在交朋友這件事上 沒有出現這類的問題

但顯然 校園罷凌事件正在世界各地猖獗起來 只是程度或有輕重之別
身為一個教育工作者 就不能不關心
但是 小布也必須說 老師的介入有時是最壞的方法
不是老師不願意幫忙 而是 青春期的小孩正叛逆
講句不好聽的 會去罷凌同學的 會是什麼好小孩?會是老師會談幾次就會改的人嗎?
老師當然要導正他啊 可是 那是長期抗戰 一時半刻不會立竿見影的
通常在初期 老師越是不要他欺負某人 他越是加倍欺負 不是嗎?
這問題始終是很棘手的!!
真希望人本派些人進駐校園 專門處理這種事 讓我們學習一下 不要只會在那邊唱高調

若說要給青少年一點建議
首先 盡量融入群體 多交朋友 越是多朋友 就越不易落單 也越不容易被欺負
並且 因為朋友會給你支持的力量 所以一些不太過份的事情 也容易調適心情
再者 能不理會的就不要理會 越是理會他們越爽
當然啦 如果已經到了動手階段就不能隱忍了
不過一開始通常是言語的挑釁 你越是表現出生氣 難過 他們就越快樂 越想一再地挑釁你
最後 在該發飆時 就要大發飆 讓他們不敢招惹你
雖然小布這種恰巴巴的個性好像太缺乏女人味 不過 至少我的童年與少年時期不會被欺負 也是不錯 :p

我最近看到任課班一個學生 某天被其他人用髮膠把他的頭髮弄得奇形怪狀
剛上課時他很不高興 可是 我看他下課也是跟那群人在一起玩 也不像剛上課時吵著要去洗頭髮
而且 我觀察他平時也會用言語去欺負其他人
真不知道該可憐他還是揍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uin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