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發生一件小事 其實也與小布無關
只是剛好觸發一些想法 我覺得大家都可以想一想
但行文之前 小布要聲明 這篇文章無意批評任何人 純粹就事論事

事情是這樣的
昨天小布任教的一個班的學生 跑來問我地理
小布當然是不會 可是學生一直拜託我先看題目 他們說也許我會
因為老師是國文系 是社會組的 說不定那幾題我剛好會
看了一下 小布真的不會
就問他們 為什麼不問地理老師
他們說 老師說 他今天七節課 所以不回答問題

老實說 小布第一次聽說 "不回答問題"這種回應
這種事小布也從來沒做過.........
(當然 如果該生在課堂上沒聽 下課又問一樣的問題 我有時的確會拒絕回答)
但是話又說回來 怎麼會有一個老師一天是七節課滿滿的呢?
老師在學校 不是只要在課堂上講課就好 回答問題 改作業 備課 都是工作的一部份
一個導師一周18節 就算不能很平均的分配在五天 一天滿七節也未免太多了吧!!
七節 加上早休 午休跟掃地 聯絡本要何時改? 有事跟家長聯繫怎麼辦?
總不可能期待所有事情都可以隔天再解決吧?

所以 當一個老師 課表是如此 又動不了
他有沒有權利要求學生那天的下課不要來問問題?

這又讓小布想到 有些老師 是不回答補習班的作業或考試問題
乍聽之下 有點怪 師者不是傳道授業解惑嗎?
但聽過他們的說法 又有幾番道理
在我們這種明星學校 家長對老師不滿是常有的事
學校老師動輒得咎 學生打不得也罵不得
學生常常在校都不寫作業 也不聽課
因為補習班作業一定要交 補習班又上到很晚
所以 上課寫補習班作業或是補眠的學生大有人在
這些老師說 學生在校不配合學校的教學 倒因為果把補習班看得比學校重要
補習班收了那麼多的錢 (補習班老師賺得絕對比一般學校老師多得多)
那麼 為什麼補習班自己不解決學生的疑惑?
家長如果付那麼多錢給補習班 為什麼不要求補習班把補習班的考試與作業教授清楚?

一定有些人覺得我們老師很市儈 還計較這些
但假如用客觀的立場來看 的確補習班應該要把自己出的功課解答清楚吧?

小布倒是覺得自己蠻幸運的
一來 從來沒有被排過一天七節滿滿的
(如果這種事出現 我可能會潑婦罵街吧...)
二來是 拿問題來問的學生 沒有在我的課堂上不尊重我的
所以 我也回答過不少補習班的作業或考卷問題
但是基於來問的都是課堂上也很乖的小孩
小布也就不計較了
何況拿補習班作業要我檢討的孩子也不多
(顯然這些補習班比較負責任)
所以以上兩個問題對小布而言都不算問題 不造成困擾

不過 大家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uin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