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個同學的真實經歷

上禮拜五我上社團
點名時有個三年級女生我點她一次沒回應
點第二次時她突然對我吼:"你是聾了嗎!!!" 態度非常惡劣
於是我點完名後叫她過來
跟她說我只不過是點個名,沒必要用這種態度對老師吧
但她整個人轉向一邊不屑理我
接著我走向她又對她說了一次,希望她尊重一下老師
她還是鳥都不鳥我
第三次,我就捏了她的臉頰,問她聽清楚沒
我手一碰到她,她就把我的手撥開,叫我別碰她
我火大,就發飆吼她,叫她去一邊罰站

然後等到一下課她離開後
就有一年級的小朋友跑來跟我說
我們班聚集了一堆三年級男生揚言要打我
我沒去搭理
因為這女生跟那群男生之前就因為要衝進我們班打一個小朋友
被我擋在外面,跟我發生衝突還互嗆
大概看我不爽很久了吧.....

結果等到禮拜天,我突然接到訓導主任狂call
說那女生回家跟家人說她在校被老師捏到臉整個瘀血
而且老師是點名時聽mp3戴耳機沒聽到她回答
已經向醫院開了驗傷單 家長放話絕對不放過我

我聽到只是整個傻眼
瘀血?我根本還沒出到力就被撥開了呢 !
聽耳機?那我全班答有都聽不到吧.....

於是禮拜一一早我就被叫到校長室跟校長與主任說明
雖然校長要求我跟他們一起到學生家致意,主任還買了盒水果
但我說明 我可以向家長平靜地解釋為什麼我會這麼生氣
既然法律規定不能體罰,那我承認捏她臉也是我管教失當
但如果對方要我卑躬屈膝道歉,也不管他女兒到底是什麼態度
那校長對不起,我辦不到,我有我的原則 你就記我過吧........

到了她家
一群人圍坐著,包括議員
阿嬤激動地說著她只有這一個寶貝乖孫女,從小就疼得緊,碰也不敢碰
我怎麼可以捏她捏到瘀血
雖然我真的強烈質疑我的力道絕不可能造成那樣的外傷
但驗傷單在桌上,也能冷冷笑著
跟他們說明他們的乖女兒有怎樣的另一面
因為我發現那女生在校長、主任、家長面前完全是一副乖巧受害者樣
他們大概沒想到她是會對著老師幹聲連連罵髒話的人吧

反正最後他們算是勉強接受調解
雖然"應該"算是落了幕
學校老師也紛紛鼓勵我
但就像一個老師對我說的,我可能從這一刻起,就會發現自己正在失去某樣東西.....

我希望我還是一個熱血的年輕老師

~~~~~~~~~~~~~~~~~~~~~~~~~~~~~~~~~~~~~~~~~~~~~~~~~~~~~~~~~~~~~~~~~
看了文章 我非常傷心
尤其是 他說 發現自己正在失去某樣東西
這句話聽起來彷彿輕描淡寫 卻像一跟細針 刺得我很痛
我不能說我的朋友沒有瑕疵
可是 我們也都不是聖人 我們也在教學的過程中不斷學習
今早學校開會 要導師不打不罵 又要我們不要不管學生
那 我們應該要怎麼辦呢
不是我們沒有愛心 沒有教育良知 也不是我們都愛當虐待狂
可是 究竟誰才能明白 愛的教育不能立即 更不能有效地約束學生的行為
如果 都靠老師的嘴跟學生講道理他們就會聽 我們何樂不為
他們只是孩子 值得同情的同時 也代表他們並不是心智成熟 理智的一群
我們不是非要傷害他們 而是這社會本來就需要規範
對學生是如此 對成年人難道不是
如果沒有規範社會就能安定 沒有罪惡 那不就是大同世界 不就太好了嗎
可是 現在的世界是大同世界嗎 不是

像這些家長或學生不合理的事情我不是第一次聽
可是 它卻是第一次發生在跟我這麼親近的人身上
同樣身為教育工作者 我覺得 我的熱情同時也被潑了一桶冰水
終有一天 在不久的將來 教育工作者只能不管學生來明哲保身
當這一天到來 究竟 誰得到好處??

我的結論與感觸是
教書的動力 與其靠道德良知和熱血 不如靠求神拜佛找公平對待

心裡覺得很傷心的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uin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