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2007年五月  金假版開版以後所撰寫的  已見於金假專屬網站

如果青春是一首起伏轉折的交響曲,那麼服務員生涯必是當中最澎湃洶湧、慷慨激昂的樂章。

每個當服務員的人,最初的動機總有千百種,唯一不可能的就是為了每天兩百元的津貼。其中有一種人是不知道為什麼跑去當服務員的,那就是我。或許是好奇心趨使、或許是自以為好玩、又或許是想跟曾經帶給我歡樂的大哥哥大姐姐一樣,總之我到現在都不是那麼確定我當初為什麼這麼想當服務員。

受訓過程是充滿緊張與不安的。首先校內要先來個初選,之前和靄可親極力拉攏我們入社的學長姐們突然變成一關關的關主,更有人一夕間變成晚娘臉孔、兇惡地要我們站在椅子上機智問答的主考官,可是大一新鮮人總是不知道恐懼為何物,只是知道自己可以去總團甄選時就莫名地開心,殊不知奇奇怪怪的各種考驗還在後頭。

大家都知道,一年十階的金山訓練什麼內容都有,最可怕的是動不動就來個團康抽測、唱跳抽測之類的,心裡真希望課程中間完全不要出現空檔,不然就成了心跳一百的時刻。一向容易過度緊張的我在四天三夜最經典的金山訓練時,明明是個美工白癡,卻還得在振筆疾書都還來不及把大哥大姐的訓誨寫進金山筆記時,絞盡腦汁畫插圖。我是一個從小到大畫畫都不行的人,只能硬著頭皮在上面畫點山啊、河啊、或是圓圈圈之類的東西,然後再拿彩虹筆加一些顏色,害我每天搞金山筆記都搞得好晚,結果……之後不知多久,有次小組聚會才從組輔—佳泰大哥口中得知:根本就不用畫!佳泰:「我那時候想說:哇!這學員真有空,還可以畫這麼多東西!」「那你為什麼不跟我講說不用畫?」「我想說你既然都畫了就繼續畫吧!」「……」還有我這輩子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在上百人的場地唱歌,原因就是我被值星官—至謙大哥抽到唱團歌,好在唱歌還算是我的強項,總算在臉紅氣也喘的情況下不疾不徐地唱完它。山訓的時候被要求要背水上山,而這些水的重量存粹是為了……就是為了增加重量!渴了也不能喝,真令人心碎!猶記得氣喘噓噓地健行時,壓隊的承晰大哥順口問了我一句:「還好嗎?」嚇得我以為被認定為體力太差,之後的路程連氣也不敢喘,到下一次受訓前都深怕自己被刷掉了……。

還記得某天晚上接到隊長瑞仁的電話,說同小隊的惠文被刷掉了,我們幾人連忙跑到中興去找她,想要安慰她,結果她不在寢室,嚇得我們在他們學校到處找。後來隔天受訓時又看到她,原來組輔又打電話跟她說還是讓她再受訓,我們又驚又喜地抱在一起。唉……救國團真是個嚇死人不償命的地方!

其實我一直都不是個有才能的服務員。別說對老期的功力只能望塵莫及,同期的同學都是些唱跳公主、美工天后,但我什麼都不是。鳥字是還能看,但是我不會設計海報,所以永遠都是裁裁紙、貼貼邊;編唱跳都要編很久,要喊口令總有些害羞;至於團康則在我能躲就躲的原則下,倒也常被我混過去!可是,我喜歡跟人在一起。現在想想,也許我骨子裡就是個害怕孤單的人,但當時只是單純地喜歡跟大家在一起。每次出隊前我都很惶恐害怕,怕帶活動出糗、怕車介講錯(結果是真的講錯……)總之就是害怕自己做得不好。可是我也很期待跟服務員在一起的快樂,那種大家湊在一起就是莫名其妙開心的快樂。

有些人很認真地學習各項服務員的技巧,而我雖然上課時、排練時也很認真,但是似乎也從沒有在技能上面下苦工。有人會拜師求藝,甚至尋求各種磨練的機會,但是我沒有,我只是靜靜地參與。我不奢望成為什麼天后、達人,甚至也害怕群眾的注目和掌聲,我只是喜歡跟大家一起帶活動。

服務員真的很好相處,因為大家都喜歡交朋友、因為大家都有著愛人的熱忱、因為我們有共同的歌曲和傳說,所以就算什麼事都不做只是湊在一起閒扯都可以笑個不停。當自己出了社會成了誤入叢林的小白兔、一再地被捲入不想參與的競爭以後,當年那種陌生又熟悉的情誼更令人懷念與珍惜。在團裡,不用競爭(但是搶奪食物和鏡頭例外)、不用猜疑、快樂不用太多條件。現代人也許可以在KTV搞很多噱頭,可是用吉他輕輕地彈著民歌式的歌曲,一群人輕輕地哼著唱著,是我真正懷念的。

只是服務員像浮萍,聚了又散散了又聚,常常分離卻藕斷絲連。我和團部的人失聯很久了,也已經很久很久聽不到那些歌曲,這些回憶漸漸地被堆到角落去。不過我相信,當我們以任何形式相聚,我們只會比以前更熟悉、更親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uin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