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來應該寫遊記的 讓大家欣賞一下臺灣東海岸及離島之美
然而 已屆開學 連日的教育新聞無法讓人不升火
於是只好提筆說說.......

臺灣教育那裡美麗?
當然美麗啊 因為 夢總是美!!
我們不得不承認 每一個政策提案的背後 不論動機為何
總有美好的遠景支撐著
而臺灣教育的悲哀 也就在於 逐夢的不踏實 導致願景變成怨景

這兩日敝校的新生訓練剛結束 下週二各級中小學都要開學了
身為十二年國教的第一屆 (而且是試辦的實驗品) 誰準備好了?

猶記得 免試升學最初是訂在民國106年實施
在這之前 要完成高中的特色化
然而 就在某一天 突然 就通過 103年要提前實施
提前落成當然不是不可以 前提是要完工呀!!
請問現在台北市的眾多高中 各校特色都找出來 並實現了嗎?
一個小小的臺灣島 又要免試(例如台北市) 又要基測(例如全國)
又要明星高中有自己的入學條件設定 煩不煩累不累啊?
當台北市決定要試辦十二年國教時 有問過這屆家長意見嗎?

下週二開學 這週架構計劃才正式出爐
才說評量方式要以分組報告 討論取代紙筆測驗
這本身是好事一件 但是 教材跟著重新設計了嗎? 沒有!!
所有的科目都合適嗎? 也並不是
我想要強調的是 下週二就開學 正式上課
但台北市十二年國教試辦先行的計畫草案今天才出爐 今天才送教育部
這樣應該嗎?
發展學生多元的能力 同時以多元的方式來評量 是個美夢
可是 就時程來看 沒有準備好的情況就要上路 是殘忍的!!
又根據今日報導 "官員透露,將編輯七年級教師資源手冊供教師參考"
我每天在學校可是啥都沒看見!!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823/4/2xd4c.html)

當然 大家會說 這不是為人師表的責任嗎?
當然是!! 但我想請問
現在有那一屆學生在入學時知道自己三年後畢業時的升學政策是什麼? 
縱使我覺得 考基測與考聯測 對於實力的培養沒有分別
但是 念了兩年一綱一本以此為方向在準備的國三生
就在今天活生生看見教育部說NO
老實說 今天政策想怎麼改 我們都可以調整
問題在於你朝令夕改 我們如何適從?
兩年前北市決定北北基時 就應該想到今天!!
(何況人家現在新北市跟基隆市都不跟你玩了!!) 

又說 這年頭 我們總是開學前不到24小時才拿到課表
對於新進老師 又不知道自己會教那些年級的老師而言
備課時間其實很趕
縱使我今年教書要邁入第十年了 而且不會跨年級教書的我而言
我一直在思考 突如其來的政策 我們應該怎麼因應?
小孩需要什麼? 家長要的又是什麼?
用原先的理念是最能厚殖學生能力的方式
但是 政策之所以轉彎其實也不外乎龐大的家長意見
所以是不是家長對"減少課業壓力"看得比"厚殖學業能力"重要?
如果這是多數家長的期待 我是不是應該滿足他們?

還有大家也許不知道的是
根據教育部指示 基於國際對於校園人權的重視
今後學生把頭髮染成多采多姿 或是服裝隨便穿著 甚至其他我們所謂的"違規"事項
我們也必須予以尊重
是說 人家外國的學生也沒有在管服儀跟穿制服的啦
但是人家可以強制家長必需投入班級學校的活動 我們又做到多少?
對於未成年的孩子 尊重"自我人權"的同時 誰先教他們尊重"他人的人權"?
假如他遵守不使他人吸二手煙的原則 就可以吸煙嗎? 因為他有吸煙的人權啊?
假如他無心學習 是否可以尊重他的人權讓他安靜地聽音樂或上網 玩遊戲?

不知道我是不是老到食古不化了
老實說 昨天一早開會時
A主任要我們先不要訂測驗卷 因為以後早自習可能不能考試 或是不再紙筆測驗了
B主任要我們對學生的服儀 加以適應
我真的很不習慣............................

人生大概只有這時候 覺得自己沒有小孩 其實也少掉很多煩惱........

arrow
arrow

    penguin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