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琦君 一個集傳統美德於一身 溫婉女子的代表 今天凌晨過世了
雖然她已高齡九十 還是令人感到哀傷

打從我國小識字以後 就讀琦君的作品了
因為只讀完國中的媽媽 很喜歡她的作品 所以家裡充滿了她的書
三更有夢書當枕 玻璃心 琴心 等書 陪伴我每一個心情低落 雅興大發 或窮極無聊的時刻
倘若問我至今有什麼書曾讓我韋編三絕 那肯定只有琦君的書了
也因為閱讀她的書 和媽媽有了更多的交流
她筆下的人物 生活 故事 總是讓我充滿好奇與想像
琦君的書 如同她的溫婉 靜靜地陪我度過多個春夏秋冬

到了國中 課本裡出現 故鄉的桂花雨 那是第一次 我因為讀過課本上的作家的作品而感到驕傲萬分
高中時課本選了一對金手鐲 我和同年的表姐的經歷竟與琦君與阿月如此巧合
每當我想起此文 都想到自己還是個任性嬌縱的高中生 大學生 而同年的表姐竟已成為三個孩子的媽
兒時的無話不談孟不離焦 如今兩人卻如站在天枰的兩端望著彼此
這樣的感受 總讓我不生欷歔

實習時教了給母親梳頭髮一課 設計它和林文月的髻相比
其中的差異我已忘記 只記得對母親的愛 一樣溫暖 一樣感人
當上正式老師的第一年 教了她的月光餅
再一次帶著學生體驗她和阿月的過往以及她一手漂亮的白話文
月光餅的滋味不得而知 雋永的文字和友誼卻暖暖留在心裡

碩二那年 千方百計請了假到師大參加琦君的學術研討會
第一次親眼見到文字背後的溫婉女子
雖然她已髮蒼齒搖 也極少言語
但坐在那裡的她 仍專注地聆聽每個人對她作品的研究
不時地點頭微笑 給與肯定
彷彿每一個論文發表人都是那麼地值得讚許

差一點也踏上琦君研究的我
如今雖然轉到四庫全書的研究去
但她文字中的優美 溫婉 寬容 慈悲仍然深深留在我心裡
琦君 也依舊會是我一輩子深深感念的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uin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