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不覺間  外公離開我們就要一百天了

從天天想念他  到一陣子沒想到他  感覺自己好像很不孝

只是一直以來  我都沒有去整理對於他的離開  我所有的思緒

 

媽媽說  我們小時候  有一陣子外公住我們家照顧我們

不過那時我一定還太小  因為他們提起的都是哥哥與外公的互動

而我也完全不記得那段時光

只記得小學時  週週都會回外公外婆家 

通常早上十點左右賣肉圓的攤車來  阿公就會問我要不要吃  然後去買

哥哥跟表姐表弟比較喜歡在樓上玩  我則會陪他去逛花市

永遠都記得  我差不多是一攤吃過一攤  他就一攤逛過一攤

通常都只有吃吃喝喝  沒買什麼東西

小學時好像有一次校外郊學要去新竹動物園  聽說阿公還特地跑去找我

但是原來他記錯日子了  所以我也沒找到他

阿公剛離開時  我總是只想起這些片段

 

 

這些年  中風的他有點癡呆  永遠都記得我才剛上大學

我也開始沒有話題可以跟他講

後來舅舅做了一堆令人無法忍受的事

老家沒了  外公也被安置在我們不太方便探望的地方

然後他開始長期住院臥床

最終他離開

我們不是沒有心理準備  甚至暗自流著淚希望他離開 

因為  我們實在不忍心他再被病痛折磨下去

然而當那天真的來臨  依然哀痛逾恆

 

因為舅舅的自私與不孝  讓外公多受了幾天的痛苦

原先的他已經多重器官衰竭了

他的兒子卻說沒空來醫院  要求為他注射強心針  勉強讓他一息尚存

為的是  等他有空再來請醫生為外公拔管

一兩天對我們或許不長  對這樣的病人卻是漫長

最終當那天到來  床上的他已經完全不是我們認識的樣子了

 

我知道  他走了  就不必忍受病痛的折磨

也知道  他走了就可以跟外婆團聚

更知道  他永遠都會愛我們  守護我們

我們這些活著的人  也許  知道這些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uin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