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師這個行業 很多人都覺得很輕鬆 尤其寒暑假的存在 更是讓人羨慕不已
基本上 公務體系 要混的確不難
然而 如果你是一個有點良心 或是你甚至想要當一個好老師
這現在的社會中 實在是難如登天
而薪水 以你所為學生 社會做的相比 實在不算高

打從這學期才過了兩三週後開始
我就一直在想 我當老師的初衷是什麼?
我沒有忘記 那是因為在我求學的過程中 受到許多老師的照顧
所以 我想成為像他們一樣的老師
只是可惜 不知道是我能力不足 還是時代變了 還是兼而有之
我發現 我做不到 我沒有成為能夠幫助學生的老師
沒有成為他們人生旅程中的一盞路燈 不能照他們一段路
不是我不肯 是他們不願意
這個老師見過太多的班 就是這樣 推不動.........

這學期以來 因為某位學生的關係 我時常覺得生命受到威脅

我不敢說我多麼有魅力 人氣多旺
但我敢說 我不是那種機車到學生想打我的老師
可是遇上特殊生 就什麼道理都沒有了
他們沒有倫理觀念 所以可以踐踏老師的尊嚴
可以漫罵老師 可以質問老師
可以不高興就甩門 罵髒話 上課玩手機
醫生說不用給他特殊待遇 可以照校規辦
問題是 你可以記他過記他警告 但不能趕他走
可是他的行為就是不改善啊!!!!
他什麼老師都不怕 也不在乎曠課跟記過
然後永遠我行我素 我們能怎麼辦?
忍受? 一再忍受? 那一天可以結束?
社工來了 資源中心的老師來了 但情況沒有改變
頂多就是 他沒拿危險物品出來 如此而已

他威脅過 不爽就是要打人 還細數他打過那些老師
他也執行過 只是被另一位老師擋住沒成功
我如何能不害怕? 我怎麼說也不過是個弱女子!!
校長主任都說他應該不會 怎麼樣算應該? 你們憑什麼認為他不會?
你們可以替他擔保嗎?
那萬一就是發生了呢?
等我或學生都已經受傷了 甚至進醫院了 你們再說什麼或做什麼有什麼用?

今天就更妙了 專家老師與我談了一個多鐘頭的話
還給了我一張與該生的互動建議 內容如下
1不宜用帶質問口氣的語詞 或否定兼疑問句的句型回應他
2不宜一面上課一面處理班務 (罵其他人)
3與他溝通時 不宜先提醒他的禮貌
4如果對他的行為不滿 不宜用對一般其他同齡者的口氣直接罵他
5不宜事後才告知事前未告知的限制 剝奪 處罰
6如果用真心待他 不宜期待他有一天會體會你的苦心 更遑論回饋你

當然 就特殊教育的立場 這每一條建議都有其合理的原因與動機
但是 我帶的畢竟不是特殊班 我們班絕大多數的人也不是特殊生
我想我不宜再帶這個孩子 我甚至再教書了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uin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