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怎麼著 每次看到李家同教授的文章或報導
我都會有種我跟他好像在不同國家的感覺.......

剛剛看了奇摩對他的訪談
http://tw.topic.yahoo.com/hottopic/article/tw-features.yahookimo.com.tw/twfeaturesyahookimocomtw_201101051947
有位網友問他問題 及他的回答 我原文複製如下:

網友瞎子問:
請問你的讀書動力是什麼?雖然學校成績可能還是贏過很多人,但總不符合我的期待,請問我該用什麼態度讀書?
李家同:
現在很多課程教得太難,把學生的興趣毀掉了,應該把基本的東西學好,再去學其他的。與其學得廣又學不會,不如把好的東西都先學會。
國文也是啊,為什麼考試要考「昏鴉是不是真的鳥」到底是考國文還是考生物?真是莫名其妙!國文那麼難學生根本都不會,難怪學生苦得不得了。
我不反對教學生更多知識,但不要考這麼難,讓學生能從小欣賞知識的美,並且享受學習的過程,他才會覺得讀書有意義。

我絕對同意 應該學好基本 而非鼯鼠五技而窮
也絕對贊成 應教導學生欣賞知識(雖然很難)
可是 關於"現在很多課程教得太難"
如果我學生的爸媽曾經念過國中 再回頭看現在學生的功課
我們的課程真的很難嗎?
我的意思是 這幾年的課綱都大量地簡化課程了 不是嗎?
就國文而言 背誦的內容大幅刪減 選文都簡單化了
其他科目 偶爾我翻翻學生的課本 真的不比我們當年難ㄟ.......
(想當年 數學公式都要自己背 而好多年前開始 都會直接附在題目下方了)
我發現學生不會的反而都是文意測驗 因為他們從不認真聽別人講話
老師對他說話 有語調 有動作 他們都會誤解 更遑論只有文字時 他們常搞不懂句子要說什麼
而我對這段文字最感困惑的部份是:
為什麼考試要考「昏鴉是不是真的鳥」到底是考國文還是考生物?真是莫名其妙!
打從我入行以來 寫過的題目應該上萬題 搞不好超過十萬題呢
從來沒有考過這種題目啊!!! 我不知道他在那裡看到的考題ㄟ?
(孩子們 你們有寫過這題嗎?)

不知道是不是我住在孤島還是外太空
我覺得很多事情不論我怎麼說 別人都聽不懂
例如 很多人關切 我那特殊生有沒有嗆我
我真的很謝謝大家關心
可是很多人覺得 今天沒有 喔 那就好了
然而 今天沒有 明天沒有 不等於不會有啊?
當然 這樣似乎預設他會做  太抹黑他
可是 他已經這麼做過了啊 那我的預設難道不合理嗎?
在他已經三番兩次行為或言語攻擊我以後
為什麼我不可以認為他還是可能會這麼做呢?
你不可以隨便懷疑你家鄰居殺人 但如果他是前科犯呢?
為什麼大家不能明白
我 就 是 不 想 成 為 那 個 "萬一" !!!!

最後我要順便說一下
敝人沒有十八趴 那是民國八十四還是八十六年退休的人才有
當年我還是高中生!!!
還有我也沒有國旅卡 那要行政職的人才有!!!
要罵教師先搞清楚再罵
老娘唯一有的只有賤命一條 跟免於我發瘋的寒暑假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uin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