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小布的班上 有兩個ADHD的孩子 (還有另一個學障加情障 = ='')
他們就姑且分別稱做一號和二號吧

一號是國小就已經報局了 所以一開學就會見家長 做IEP 也排了認輔老師
但是 當時家長就說 暑假開始沒給小孩吃藥
我委婉地建議他是不是先跟醫生商量? 但是他覺得沒必要
後來 從不斷地小紛爭到各種肢體紛爭 人際相處 課業學習都是問題
但家長仍然不覺得小孩需要就醫 需要服藥 而且常常覺得是別的小孩"弄"他
他只是保護自己而已........
家長非常介意同學知不知道該生是特殊生 很擔心孩子被貼標籤
所有的一切都要求與一般生相同

二號當初沒有報局 如果不是媽媽言談中提及 我們其實也只覺得他很皮而已
所以他沒有IEP 也沒有另外的特教老師輔導他
但是 他們一直有在就診 上週我還填了一份醫院對該生的問卷
孩子有什麼衝突紛爭 家長也都很明理 還怕是二號心機重欺負人
從小 媽媽就想辦法讓他融入群體 本來送去學鋼琴 後來發現沒有用
就讓他練校隊 訓練體能 發洩多餘的力氣

兩位家長都要工作到九點以後 所以小孩也都去安親班 或補習班
但是
一號的家長是全部交給安親班 功課都是安親班盯 家長的理由當然是"工作,沒辦法"
二號的家長則是一回家先檢查所有的作業 連訂正考卷 都會一一檢查簽名

我覺得 兩相對比 就是態度的差別
孩子生來與眾不同 你用什麼態度看待? 追求表面上的相同?
還是在無法改變的特性上 為他找出口 然後讓他與大家相處得更和諧?
他如果就是過動 不服藥已經到無法控制的地步 你還要大家不覺得他奇怪?
這是為難誰?
當你口口聲聲說 孩子因為特殊而不被認同
試問 身為家長的人 有真正接納你的孩子嗎? 接納他的與眾不同嗎?

最近我看那個一號 肢體的抽搐已經到一個 非瞎子都看得出不正常的狀態
恍神的情況也日益加劇 成績與人緣的退步更不用說
(他常常揮舞雙手搞得人家以為他要打人 而他之前又真的很常打人)
我都不知道要生該生的氣 還是家長的氣!!

我依然是那段話:
一個孩子有沒有就醫 甚至服藥的需要 那是醫生的專業判斷
而家長要不要帶孩子就醫 要不要讓他吃藥 那是你監護人的決定
做為老師 我只能就我的觀察與經驗 告訴你怎麼樣做比較好
決定權 始終在家長手上


不過 古有明訓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這週聽聞 隔壁班的特殊生 弄了一坨屎 放在講桌上 (是真的一坨屎 不是道具喔!)
既不知道該生的訴求是什麼? 也不知道他到底怎麼想到的點子?
我大概只能說 如果十三歲的我 班上同學把教室弄得髒兮兮 臭氣薰天
就算我本來跟他沒仇 現在也結下樑子了!!!

回頭再看一下自己班
你們還是繼續玩鬼抓人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uin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