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是由網路轉載而來
小布個人是很想下學期學校日給每個家長來一張啦
但是又怕家長立刻跳起來質疑
所以就......唉 各位朋友自己觀賞 有甚麼想法也留在自己心中就好...........


~~~~~~~~~~我是分隔線~~~~~~~~~~~~~~~~~~~~~~~~~~~~~~~~~~~~~~~~~~~

CNN編者按語:隆‧克拉克(Ron Clark),是《教孩子大膽做夢:終結糖漿課堂》一書的作者,曾獲迪士尼的「全美年度教師」一銜,也是歐普拉‧溫芙蕾(Oprah Winfrey,美國電視訪談節目名嘴)點選的「非凡人士」。他創辦了隆克拉克學園(Ron Clark Academy),有世界各地的教育工作者前來參訪觀摩。


這個夏天,我遇到一位校長,她在該州才剛獲年度績效的肯定。人人愛她敬她,但她跟我說她就要離職。



我大喊:「妳不能離開我們!」而她回得之直率的:「聽好,如果找我為孤兒辦學,我會很樂意,但我真的沒辦法再繼續跟家長打交道了;你我都會被他們搞死。」



很不幸的,這樣的感受,看來似乎變得越來越普遍。在目前,新進教師平均只幹4年半,他們許多人下台一鞠躬的理由,都列有「親師問題」這一條。消息傳開,家長對待老師越是讓人心寒,就越來越難從專科院校吸引那些最樂觀進取的優秀分子出來任教。



那,我們能做什麼來挽回局面?什麼是老師真心希望家長了解的事?



首先大家要知道:我們是教育者,不是保姆。我們受過專業的薰陶來和孩子每天一起工作。而且,在孩子身上,我們往往以一種不同的觀照,看見各位沒看到的東西。如果我們給各位建議,別非要跟它過不去。接受它,想想它的意思是什麼,就像各位也會去聽醫生或律師怎麼說。有些家長他們不想聽到任何關於孩子的問題,這我也已經司空見慣了。但有時候要是大家願意及早聽勸,把它放在心上,那能夠幫助你們,不讓問題在未來擴大。



信任我們。每當我告訴家長他們的孩子當了害群之馬,我幾乎看到他們背上的毛都要站起來了。他們準備還擊,迴護他們的孩子,而那真會把人搞到精疲力竭。我個人有一個踩不得的地雷——那就是當我告訴一位媽媽她兒子幹了啥事,她卻轉頭看著孩子,問說:「那是真的嗎?」噢,那當然是真的。是我告訴你的。請別去問有沒有哪一位同學能為發生的事做證,或者問是不是有別的教師也在場。因為那樣做,就是不拿老師當一回事,也破壞了親師間的合作共事。



請丟掉所有藉口



如果大家真想要幫助孩子成功,就別替他們找藉口。有次我和一位家長以及她孩子談到暑假的閱讀作業。小男生告訴我他還沒開始做作業,而我也讓他知道,對此我感到非常失望,因為不到兩周就要開學。



孩子的媽進來幫腔,而且告訴我:他們家因為在七月經歷了一些事情,整個暑假過得很糟。我說我很難過,但我不能不指出來一件事,就是這作業早在五月就給了。她馬上又說,趁七月還沒開學、她允許孩子在暑假可以有一些「歡樂時光」,所以作業沒完成並不能怪他。



各位能體會我的痛苦嗎?



有些爸媽找藉口也不看狀況,而他們帶出來的孩子,長大也會變成愛耍賴的大人,不會養成實實在在的敬業精神。如果各位不想要你們的孩子年過25歲還不知要幹啥,只會躺在爸媽的沙發上嗑洋芋片——那,就別再為他們找藉口解釋為什麼他們沒把事情做好,而該致力於找出癥結。



爸媽們,當合作的伙伴,不要當檢舉人



各位家長,你們都知道有時孩子受點教訓嘗到苦頭其實是ok的。那讓人動心忍性,學到人生的功課。而身為教師,那些杵在路上妨礙「上課」的家長著實教我們為難;我們稱之為「直升機爸媽」,因為他們偏要從天而降給孩子解危。如果我給一個孩子的報告79分,那就是孩子應得的。不要約時間找我商量,怎麼補救好讓他能上80。不論你認為這個成績應不應該是個B+,79分就是79分。



至於下面這一點可能讓人很難相信,但大家不要一廂情願地以為:孩子老是拿高分,他就有受到很妥善的教育。事情真相是,給分大方的常是一些怠職的教師,他們清楚只要分數給得甜,人人都會樂得讓他們清靜。父母會說:「我小孩的老師很會教,這孩子這學年全都拿A!」



喔,再來。老實說,最盡職的老師常常給分也最難看,因為他們對孩子的期許高。可是,當各位的孩子得了低分,各位想做的卻是找人投訴,然後直奔校長室。



請退一步,好好看一看海闊天空。在各位質疑那些爛成績,覺得是老師「給」孩子這麼爛的成績之前,也許各位需要先認清:那些分數是你們孩子的「營收」,而你們抱怨的那位老師,實際上是個最認真教育孩子的人。



而且拜託大家,請當合作的伙伴,不要當檢舉人。我有個孩子考試作弊,然後他的父母威脅說要找律師,因為我貼孩子標籤視他為犯人。我曉得這聽起來不可思議,但是全國各地的校長都告訴我,現在越來越常看到律師陪同家長到校會談他們孩子的事。



老師們如履薄冰



我為這些日子以來處處受到掣肘的教職員感到難過。許多方面上,我們都活在「接下來又會發生什麼鬼」的恐懼之中。我們在一個不給力的教育體制裡如履薄冰,在這體制裡,教師怯於誠實,怯於表達心聲。因為即使他們犯點小錯誤,也可能會成為一場大災難。



我媽才告訴我,有個孩子,讀公立的學校,用一支麥克筆畫自己的臉。老師想要用毛巾幫他擦掉,然後孩子臉上就抹出了紅印子。孩子的媽去向媒體投訴,那位女老師就丟了工作。我的媽,我最心愛的老媽,她說:「你相信嗎?那女的可以幹出那種事!」



我感到痛心疾首。老實說,換成是我,我也可能會試著幫孩子擦掉臉上的筆跡。一想到我們也許會在這種小事上丟掉工作,真恐怖。誰會想要幹我們這一行?如果繼續讓我們的教師生活於威脅與恐懼之中,你們會把我們的學校裡最棒的一切都奪走,而我們招募後起之秀的工作也會因而受窒。



最後,處理問題要通情達理。



如果各位的孩子說了什麼學校發生的事,讓各位很在意,拜訪老師弄清狀況時你們可以說:「我想讓您知道,我的小朋友說在您的課堂上發生了一些事,因為我知道孩子會把事情誇大,任何故事總是另有隱情,希望您能給我一點頭緒。」如果各位仍對事情感到不滿,那麼去向校長提出疑慮吧,但在所有事情當中最最重要的一點是:絕對別在你們的孩子面前說老師的不是。如果孩子摸清楚了你們並不尊重老師,他們也不會。而這一點絕對會讓日後的麻煩層出不窮。



我們都曉得你們愛你們的孩子。我們也愛。我們只是請求、或者說懇求各位:要信任我們,要挺我們,並且與學校制度合作,別和學校過不去。我們需要各位來護持,我們也需要從各位那裡受到應有的尊重。大家的抬愛讓我們感覺受到知遇,吾人就會更奮力工作,竭盡所能提供貴子弟最佳的教育。



這是身為一個老師的承諾,謹呈。



By Ron Clark, Special to CNN

September 6, 2011

http://edition.cnn.com/2011/09/06/living/teachers-want-to-tell-parents/index.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uin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