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加油 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
或是
"別擔心 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
這些話 常有人會說 說來鼓勵別人
我自己偶爾也會對學生這麼說
可是 其實 我非常討厭這句話

說這些話的人並沒有錯
他們是真誠地相信對方有能力
或至少 他們是真誠地希望對方受到鼓舞
可是我為什麼討厭

原本 我也不知道 就是不喜歡 沒有原因
最近我想想 原因可能是這樣的

我是一個很在乎別人怎麼看我的人
我總是有意無意地想要達成別人對我的期望
或至少 我害怕讓別人失望
所以 我總會努力地符合別人對我的期望
於是當你說 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 我就會忍不住要逼自己去完成

但是每當壓力大到一個瓶頸 或是心情沮喪低潮
忍不住開始回顧 為什麼
有時候就會情緒化地認為 為什麼你相信我可以我就要可以呢
就好像 人家勸慰想自殺的人總會說
你要想想那些愛你的人 你死了他們多傷心
那所以 想死的人要因為別人會傷心而痛苦地活著囉
為什麼 自己活得這麼痛苦 還要為別人活著
人 到 底 為 什 麼 要 別 人 活 著
那些愛他的人 你們能為他消除痛苦嗎
不能 那為什麼要他因為你們活著

說話的人當然絕對沒有惡意
但聽話的人卻非常不開心
這可能是我個人的問題
但是
我真的
很討厭
人家要對我說
"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guin4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